close

金門的蚵稱為海蚵,雖然比台灣本島吃到的蚵還小,但吃起來甜味十足

每年四月是金門石蚵的大產季開始,因此金門政府都會在金寧鄉辦石蚵節

石蚵節會場是在北山,那邊有棟被中共炮彈猛攻過的洋樓,牆上坑坑洞洞,每次看到都心好痛

難以想像當時居民是在驚恐中渡過的,從洋樓對面的廟口走進去,一直走就會到海邊

會場就是在這個小村落中舉行,有園遊會,蚵的料理製作比賽,到體驗蚵農的生活

包含挑擔子從海邊把石蚵提上來,還有千人剝蚵比賽(撥多少就可免費帶回去)

 

我報名了撥蚵比賽,前幾天就先跟當地同事借了蚵刀,當天也有同事現場教我們

原來撥蚵是要先找到突起來的地方,從那邊下刀,聽起來很簡單

但是為什麼我總是找那個突起來的地方找超久,有些蚵一眼就看出來

有些好幾顆黏一起的,怎看也不知從何下刀

我需要先把蚵翻來翻去,找到突得地方,下刀後,又慢慢紐轉才打的開

而一旁的媽媽桑們,幾乎是憑感覺的在撥

只需兩個動作,一拿起來連看都不用看,馬上"下刀"---"挑起"

就醬不用兩秒就把鮮嫩的蚵從殼裡挑出丟到碗中

這簡直不是一天兩天就可練成的

我到現還無法想像,這些媽媽們的眼力好到連看都不看,就知往哪下刀

真是太神奇了

不過,當我打開蚵殼的那一剎那,真的超有成就感的

一連撥了一個多小時,我也把一杯大杯飲料罐快裝滿

回去煮了海蚵麵線,海蚵煎蛋,蚵湯~~也算是賺到一場大餐嚕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echan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